Saturday, 25 October 2014

出 field 「首」記


1989年春天

1989 年第一個工作天,我雖然仍然是學生,但不用上學,而是上班,從這天開始到醫院實習。沒法記起要去多久,應該是每兩星期轉一個 block,不知 schedule 是如何定立的,也許是跟住址,因為我被安排的全在九龍區,包括聖母醫院丶UCH丶有間名叫容鳳書的 clinic丶廣華醫院丶QEH丶還有沒有?

每間醫院做事的 culture 都不同,有熱情也有冷漠,初時我頗用心去學丶去問去發掘,很快便習慣,然後又很快地變成沒有感覺,最大的原因是 I don’t care!同事丶同學對我好不好,有沒有朋友,基本上沒什麼感覺,有點像中四中五時對我班的那種感覺,是很疏離丶很 detached from 那個世界的感覺。

其時我的心已經在盤算着離開香港,“工餘”沒有溫習,卻把大部份時間放了在編委會丶做 PolyLife (學生報),愛想愛寫的我覺得在那裡能夠找到自己。除了跟 Mary 間中有通電話之外,基本上沒有和我班的人來往。

正因做 Polylife,我提議在 upcoming 那期校園版負責兩頁,寫我自己的感受之餘,順道介紹一下我唸的那學科。當然沒有人會有異議,大家都只是義務性質,誰想寫便寫。

還沒開始寫,先想題目,想叫“實習手記”諸如此類,但很沉悶丶沒有新意,單看題目都不知會不會有人想看,於是我先開始寫,邊寫邊想丶又邊想邊寫最後想到“出 field 首」記”,「首」第一次也,又取其發音和「手」一樣,就是如此!又中又英,還是不中不英?最適合我們這些於殖民地年代長大的人!

記不起寫過什麼,應該是把經歷和感受來個大集會,第一次的經歷,最歷久常新,甚有心思去寫。

每間醫院文化之差異,可謂天淵之別。

比較小型的 clinic 或醫院,同事們很有自己的一套。制度?“攞嚟講喇!”大家亦不太 regard 自己 as professional,沒法子,比我們早年的師兄師姐都是學徒制出身,像護士那種,有些事情做了但不求甚解。這些的好處是比較清閒,沒什麼壓力,反面卻又是因為清閒,沒有 exposure,所以很難學得好丶學得正統。

我到過最大的那家醫院是 QEH,是我最喜歡的那個 block,因為夠人多,無論是已經 “staffed” 的或是仍然在學的師兄師姐,人數都是最多。可以“養得起”這麼多人,自然可學的也比較多丶亦比較忙,我最喜歡就是這個,因為如果認真唸下去,exposure 很重要,什麼也不懂丶不認識的話,將來如何升職了?

哈哈,書也還未唸完已經在想升職?是的,沒有人會想一世做 junior 嘛!但令人沮喪的是,聽說因為人人做的工作沒大分別,有次決定誰可升職時,就因為那人兄辦了一個乒乓球比賽!這些當然沒有出現在我的“首記”!孰是孰非不重要,雖然當時不明白,但這個觀念後來我一生受用!

仍然是 QEH,我不敢肯定的是,有沒有在那兒碰上過 Marvin,好像有丶又好像沒有,印象中遠遠的見過他,就像中五我喜歡上他那一年,那麼遠 雖然明明是那麼近!我們沒有交談過,沒有任何的 interaction,到底那個是他麼?不認識我們的人,根本完全沒可能會想像得到,我倆不但認識,還曾經那麼親近!

為何我們最終竟然“如我所願”我,又做回他的師妹,我們的距離又回復從前一樣,一切就如從前一般 他,比我高一班,但此時此刻,我們雖然每天走在同一路上,卻互不相干,變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

【最熟悉的陌生人】

然而,那時候,我其實沒太多時間去想這些,因為時間都給另一個人佔據了。記不起是那一天,總之不是出 field 的第一天,Evan 忽然出現在醫院門口等我,我無可無不可,反正我獨自一人,沒人約亦沒約人,街道不是我的丶公共交通工具不是我的丶編委室不是我的,而他又不討厭,便尤得他陪着我,他不做學生報,但我喜歡,他又陪着我 也頗快樂的。

* * * * * * * * * * * * * * * * * * * *

那篇「出 field 首」記」出版時,field 已經出完,大伙兒回到校園上課,班上有小部份人會看學生報,好像也有人問過是否我寫的,但大部份人不知亦不聞不問,it’s fine!我原意是寫來滿足自己,遇上知音人的話是 bonus,但沒有!

雖然回到校園和大家一起上課,可是在出 field 時建立那份疏離沒給修補回,我有我繼續做我的編委丶繼續和 Evan 一起,漸漸地,我和我學系和我班只有愈來愈疏離。

這種奇怪的疏離感,影響着我往後整個 career life 的態度,那 rotation 的經歷為我後來做 audit 要不斷轉換工作環境作了熱身,之後我轉了不少公司,雖然認識了不少人,但從來沒有為交不交到朋友而煩惱,只覺得大家都是過客,能夠成為 working partner 最好,做得成朋友是 bonus,但不做的話,So w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