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6 February 2014

Critical Thinking


升上中六,由於念理科,語文只有英文丶沒有中文,而英文,變成了我最愛上課的科目。

英文科老師 Mr. Yong,看上去明明是佰份佰中國人,但英文口音非常的字正腔圓,有如一個鬼佬,那時候沒見識,不知道這世上有種人叫 “ABC” "BBC",外在黃皮膚丶內裡鬼鬼地

Anyway不知道是否官校英文的指定敎材,還是 Mr. Yong 選的 additional material,英文科的其中一本敎材,叫做「Critical Thinking」,那雖然被安排在英文科教,但和 grammarspeed reading use of English 等並無關係。

其中一課,探討 What is reality

Hmm ... 好問題!令我開始思考人生。。。


還記得有一次,課堂中討論到一些不知什麼貢獻國家之類的問題,Mr. Yong picked 了我答,我答了類似:「I'm afraid I don't have the ability ...」,Mr. Yong 一臉無奈,明顯地不認同我的想法,但卻沒好氣和我爭論些什麼,反正和一個未“開竅"的人討論,就有如對牛彈琴!

後來在理工唸書那年,遇上六四事件,我積地極關注和參與,雖然能做到的並不多,大多只是上街遊行表達自己的意願和支持,但那時候開始明白,並非要做到“驚天地、泣鬼神"的“大事",才稱得上“貢獻"的,做自己能力範圍做得到的,就是了!

我為此而常常想起 Mr. Yong 那次的提問。我想,他萬萬想不到,因為。。。

連我自己也想不到,那個提問,竟然是對我建立價值觀過程的一個重大的啟蒙!

除了英文科之外,印象最深刻的是 Pure Maths,不是因為我唸得好,而是剛好相反,這是我唸得最差的科目,這一科令我發現,數學原來比哲學更加虛蕪飄渺,那些什麼 limitinfinity 我完全攪不懂,最後我連 Paper II 也沒有去考,拿個 “absent” 總比 “U”好看一點,反正少了這個,也有三科。

雖然副校長教這科不知教了些什麼,但他說了一句令我畢生難忘丶到現在仍不時反覆思考的哲理性問題。。。

凱撒大帝都征服唔到時間同空間!

hm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