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8 December 2013

Lonely Seventeen


這年 Mona 唸中四,我們的暑假時間有些差異,在我已經考完會考,無所事事之時,她還在上學。到了開始放暑假時,她又要全心溫習。

暑假變得孤獨起來,我明白,c’est la vie沒可能天天有人陪,天天也去玩。

大部份同學都做暑期工,只有我在無所事事。

在沒有約人去玩的日子,圖書館和「田園書屋」成了我最愛溜漣的場所,真純情!!!

因為沒多少錢去買書,在未 internet 的年代,圖書館自然是精神食糧的最佳湶源,也某程度上主導了我閱讀的“品味”。

這時袋裝書仍未算是主流,雖然已經有黃霑和林燕妮。「不文集」好像是在我中二還是中三已出現了,他們真可算是領導潮流。

但金庸一定要買,而且執着地要先看「書劍恩愁錄」,因為那是全集的第一本。最喜愛的女不是香香公主,也不是霍青銅,而是李浣芷,全因她那份對愛情的執着。

張愛玲,太多太多的經典,無論如何不可不看,經典中經典「傾城之戀」。因為曾經有周潤發演范柳原 和繆騫人 … hmm … 如今去了那裡?

白先勇,「寂寞的十七歲」,原來寂寞是這樣的麼?怎麼和我感受到的不太一樣?還有,謫仙記!

「星星丶月亮丶太陽」丶「櫻子姑娘」,都是重播過電影或電視劇,差點忘了作者是誰。

竟然還有錢鍾書。

就是因為看了這些原著,愈來愈沒興趣看那些本地電視台的製作。因為我最討厭改編,總覺得要是要拍,就請忠於原著,若不是就請自己編個新故事。雖然後來看了周星馳拍的電影又有另一個看法。

而從這時開始,“看電視”這娛樂慢慢地淡出我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