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1 December 2013

毛公仔。當我想起你


六月會考結束,雖然大部份同學都說會去做暑期工但仍有時間開派對又是一班人無所事事卻總是喜愛聚在一起。

適逢超兒生日我班有人提意一起慶祝。理科班,參予得比較多的女生,來來去去就只有超兒、CarlyPercy 和我四個不似我和隔離班的姊妹們每次出動少則四丶五個人齊人的話則九個女生丶三個“墟”。

超兒的生日派對,在 Carlos 家舉行照例有人帶了相機不能少的當然是和壽星女一同拍照然而,有一幅奇怪的照片記不清是我和誰一起拍的只記得我手執着一個巨型的 Hello Kitty 毛公仔典型的幼稚少女 feel坐在兩個男生中間無意中組成一個活生生的“嬲”字有趣

後來回看天啊

雖然我從長相以至打扮,都是佰份之佰的“女生女相”但我何時喜歡過毛公仔了

實情還要是完全相反

聼母親說也許這是童年陰影曾幾何時不知誰送過一個毛公仔給我我卻過敏出疹是以我從沒玩過那毛公仔,之後父母也不會買而我更沒主動要求過。後來長大了一點應該是小學時期,曾扭過計要父母買了一個大眼洋娃娃,我很喜歡她睡覺時把她放在床尾陪伴着自己怎料我竟然因為害怕被那雙大眼睛盯住而無法入眠。

自此以後無論是毛公仔還是洋娃娃,我也從來都不會碰

但偏偏第一次收到男生送的禮物就是一個毛公仔雖然那是個猩猩而不是那些 cutie 女性化的公仔,還穿着空手道裝束但改變不了的事實是,他依然是毛公仔一個

沒法子我也明白沒有人會覺得一個絕對“女仔樣”又愛美的女生原來是喜歡打寶齡球丶打桌球和駕車的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另外一次,到中環拍照,那組合奇怪得很,健仔丶超兒丶Percy 和我四個人,健仔並不是“相機男”,我只知道他愛電腦,但從沒聽說過他愛“玩影相”的,而這一次我們也只帶了“傻瓜機”。

又是 Exchange Square,我們從來不會拍 Jardine House 當時好像仍叫「康樂大廈」,因為它屬於 70’s,而非屬於我們八十年代的一代!還有遮打花園和高等法院(後來的立法會大樓),大家都喜愛古舊的建築物。

最無聊的一幅攝於 Exchange Square 的電梯內,我們漫無目的,在電梯內來回上落,也許因為有我們這種無聊之仕,後來才有人“發明”了像 IFC 那種 by lift zone security

這一輯相,後來回看也是怪怪的,為何會是這四個人?

健仔約我,我找來超兒,然後,超兒又找來 Percy。就是如此,從兩個人變為四人行。

我一直以為,健仔和我是很好的朋友,和超兒也一樣,回想高中時有段日子,我在課室裡坐在他後面,超兒就坐在我傍邊,一直以來大家也相處得很好。

後來,我到了另一所學校升讀預科班,和健仔只是間中有聯絡,亦再沒像從前那般,常常到訪他家看他玩電腦。

有一次,我和超兒閒談,問到健仔的近況好嗎?

超兒不屑地說,健仔應該過得可以,還對我說,雖然他倆在同一課室內上課,天天都相見,但健仔已經沒有和超兒“來往”,還視超兒有如陌路人!我聽到這裡,再回想從前的事,才開始明白,健仔一直以來只會約我一個,無論是到他的家丶送我手繪的書籤或其他,都只是我一人。但自從那次到中環拍照後,他沒再問過我,我聽了超兒的說話才聯想到,健仔也許覺得我找來另外兩個女生,是為了逃避和他單獨約會!

其實,我從來沒有逃避他的意思。可是,我也從沒有猜想過他除了和我做同學丶做好朋友以外的想法,我只是一心一意想和他做朋友,一直以來也是只是如此,因為那種感覺很分

那是和我思念和渴望見到 Marvin 那種感覺完完全全不同的,我從來不會為了想見健仔一面丶聽他的聲音丶或等他的信而日思夜想;就算是柚子,我也曾猜測他的曖昧行為到底是什麼意思;但對健仔,縱使原來我們一起渡過了一些似是浪漫的過程,我卻從來沒.有.那.種.感.覺!

後來相隔了很久丶很久,我們在網上連了線,互相問候近況,健仔輕輕提到,很懷念小時候寫信的日子,我無法答下去。因為,我完全記不起他曾經寫過信給我,而我又似乎有回過信!如果我當時令他誤會了,對不起!

原來,可以在對方的回憶裡佔一席位,殊不容易;若然還要是兩個人同時在對方的回憶和心裡也有這個位置,更是一種奢侈!

還是,這其實是另一種細水長流的幸福?


當我想起你

唔知道你有冇試過咁嘅經歷呢?
喺某一個環境下 可能係去到某一個地方
忽然有一種奇特嘅感覺
湧現心頭
往昔嘅一啲零碎片段  一直深藏心中嘅往事
又再一次 牽動心靈
彷彿
以前嘅一切 都係咁美好嘅

其實
相愛唔一定有機緣永遠係埋一齊
兩個屬於唔同軌跡嘅人 係錯誤嘅時空裡相遇
閃出火花
但係 喺重重人世事嘅阻隔之中
或者 各自要負唔同嘅人生責任
只能夠匆匆交換一個眼神
就要擦肩而過
但係 喺嘅個眼神入面
卻包涵住深摯嘅感情

相愛嘅人
唔能夠喺埋一齊
係注定嘅悲劇
唯有將呢份愛藏於心底
喺往後嘅日子入面回味
惦念住呢個
自己心愛嘅人